分析测试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分析测试中心开展综合安全检查
2023-05-22  |          【 】【打印】【关闭

  5月15、17日,分析测试开展综合安全大检查,范围涵盖中心位于文化路园区、科金园区、文萃路园区、世纪路园区的各实验室及加工厂。本次检查由中心主任张重远亲自组织,治保主任、安全员陪同访查。

  本次检查小组突击走访各实验室、加工厂,逐一检查消防物资、器材装配,个人防护设施,安全标识、用电设施、特种设备与射线装置、危化品管理、气瓶管理等安全管理情况。检查中发现现场安全日常管理基本到位,但仍存在个别气瓶责任人不清晰、缺少安全手轮,消防器材摆放位置不合理,消防通道不畅通,卫生环境欠整洁等情况。检查组督促相关人员要尽快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并及时复查。

  在访查过程中,检查小组强化了人员安全培训及普遍性防护原则,重点考察了人员的安全意识及处突能力,是否熟知工作岗位的风险评估情况,是否熟知现场应急保障预案,是否会使用相关处突设施等。张重远主任指出,一要依据分类指导、动态管理的原则,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定期维护和检查应急设施用品;二要做好风险监测,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三要加强学习和总结反思,提高人员应急处突能力。

  检查小组还特别关心了人员职业健康安全,检查仪器设备防护设施及个人防护用具的使用情况。张重远主任强调,各岗位人员要重视职业健康安全,将其由组织性管理转变为主动自愿性行为,形成自我监督、自我发现和自我完善的机制;同时中心要对员工的职业安全与健康保持强烈的关注力和责任感,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从而减少职业卫生安全风险,增强凝聚力和发展动力。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分析测试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