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科研动态 回到首页
高温合金中析出相精细缺陷结构的电子显微学再认识
2015-05-21  |          【 】【打印】【关闭

  高温合金具有良好的高温强度、抗氧化腐蚀性能和抗蠕变性能、断裂性能和组织稳定性。基于其优异的综合性能,高温合金是制造现代航空发动机、舰艇燃气轮机、地面燃气轮机及火箭发动机的重要金属材料,同时也是能源、石油化工、核电等工业领域的核心材料。毫不夸张的讲,高温合金是现代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关键材料。

  高温合金的组成元素极其复杂,在服役过程中可能析出各种各样的析出相,且这些析出相对高温合金的服役性能有重要的影响。笼统的讲,按照其结构堆垛特征,我们可将高温合金基体与第二相分为三类,即几何密堆相(主要包括γ, γ’, γ’’, η, α, β, δ)、拓扑密堆相(主要包括σ, Laves, μ, P, R, π, χ)和间隙相(主要M2B, M3B2, M5B3, MC, M6C, M23C6, M2C, M7C3, Ti2SC)。基于以上精细结构的高空间分辨率的电子显微学认识,可以拓展人们的认知水平,对理解结构性能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通过引入多面体堆垛思想,我们系统的解析了M2B型硼化物中各种各样的缺陷结构,并唯一确定出缺陷处的原子配置,阐述了M2B硼化物多型体的根源在于反四棱柱的守恒性,解决了文献中争议多年的结构问题。针对M3B2M5B3型硼化物,传统认为金属原子在这两种点阵中是随机分布的,而我们利用像差校正电镜,确定出金属原子在这两种物相内是有序分布的,即Wyckoff位置有序现象。同时,结合其内在的多面体排布规律,我们系统讨论了高温合金中M2BM3B2M5B3三种硼化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解析了M3B2M5B3结构内多面体尺度的共生。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Acta Mater. 68 (2014) 70-81Sci. Rep. 4 (2014) 7367上。

  利用电子衍射技术,系统的研究了M23C6相与基体间的取向关系,除了常见的立方-立方位向关系外,我们确定了一个新的孪晶相关的位向关系。通过原子尺度的Z衬度像发现M23C6相与基体的界面是由{100}{110}{111}小平面组成的,基于此合理的阐述了以上两种位向关系出现概率大小的实验现象。此外,结合HRTEM与理论计算,系统的阐述了Y-Ti2SC相中的精细缺陷结构。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J. Alloy. Compd. 611 (2014) 104-110Philos. Mag. Lett. (DOI10.1080/09500839.2015.1039621)上。

 

1 M2B型硼化物中的纳米尺度共生

2 M3B2型硼化物中的Wyckoff位置有序

3 M5B3型硼化物中的多面体共生

4 M23C6型碳化物与基体间的孪晶相关的位向关系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材料界面及缺陷的电子显微学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