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仪器设备 回到首页
激光脉冲沉积系统
2015-05-15  |          【 】【打印】【关闭

 

  主要用途

  脉冲激光沉积系统在一定的低压气氛下,当一束强的激光以一定频率和会聚程度照射到陶瓷靶材上时,靶材表面就会被激光短时间内加热、熔化、气化直至变为等离子体,然后等离子体从靶向衬底传输,最后输运到衬底上的烧蚀物经凝聚、成核直至形成薄膜。

  脉冲激光沉积系统用于钙钛矿等多元复杂氧化物薄膜的制备,尤其适用于高熔点、多组元及含有气体元素的复杂层状结构薄膜的生长,如钙钛矿基的光学晶体、铁电薄膜、多铁薄膜、超导薄膜等氧化物薄膜材料,以及高质量的金属/氧化物薄膜等复合材料薄膜。通过反射式高能电子衍射原位观测薄膜的表面生长情况,可精密控制薄膜的生长,使得相应的多层膜或超晶格达到原子尺度可控的外延生长。

  主要参数

  腔体真空:9x10-9Torr

  基片加热温度:850°C

  基片尺寸:2英寸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材料界面及缺陷的电子显微学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