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研究成果
主要成果
发表论文
专利
专著
荣誉奖励
当前栏目:主要成果 回到首页
课题组成功研发出高质量Al-5Ti-1B中间合金
2016-06-30  |          【 】【打印】【关闭

  Al-Ti-B合金是工业上广泛使用的铝合金晶粒细化剂,对提高铝合金的质量和性能极为重要。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对Al-Ti-B合金质量与变质性能的要求日益提高。通常在Al-Ti-B合金的生产中易于出现合金中TiAl3相尺寸过大或过小、合金含渣量较高、纯净度较低的问题。研制Al-Ti-1B中间合金的生产技术,以提高Al-Ti-B中间合金的质量,满足铝合金生产行业对高质量Al-Ti-B中间合金的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课题组成功研发出了一种高质量Al-5Ti-1B中间合金的制备方法,该方法能够提高目前Al-5Ti-1B中间合金质量与对铝合金的变质效果,满足工业生产需求。(该技术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号:201310638071.X)

图 用国产(a)、英国产(b)和本项目研发(c)的Al-Ti-B合金处理后7050航空高强铝合金凝固组织。本项目研发的细化剂体现出更强的晶粒细化能力。

特种均质材料制备及过程模拟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