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研究成果
主要成果
发表论文
专利
专著
荣誉奖励
当前栏目:主要成果 回到首页
课题组成功研发出高硼含量Al-B合金
2016-06-30  |          【 】【打印】【关闭

  Ti、V、Cr、Zr等微量元素对纯铝及铝合金的导电性影响很大,即使只有几十ppm的含量,也会导致纯铝及铝合金导电性的大幅度降低。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通常在熔炼电工用纯铝及铝合金时向熔体中加入一定量的Al-B中间合金,使Ti、V、Cr、Zr形成硼化物而得以沉淀去除。从保证导电铝质量的角度出发,工业生产中希望使用硼含量高的二元Al-B中间合金,要求硼以硼铝化合物颗粒的形式弥散分布于铝基体中。目前的Al-B中间合金中硼含量较低(<7wt%)、且通常含有Ti,不能很好地满足电工用铝生产厂家的需求。

  基于此,课题组与中国铝业集团合作,研发出了一种高硼含量(5-32 wt.%)铝硼中间合金的制备方法,解决目前Al-B中间合金中硼含量不够高、且通常含有Ti的问题,能够满足电工用铝Ti、V、Cr、Zr等微量元素去除的需求。与进口铝硼合金相比,其具有硼含量高、硼化物弥散度好。

  目前本技术已申报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如一种高硼含量Al-B中间合金的制备方法 (ZL200910012932.7,已授权)、一种高硼含量Al-B中间合金熔体的获得方法,(ZL200910012841.3,已授权)、一种用化学反应法制备铝硼中间合金方法(ZL201210093195.X ,已授权) .

图 高硼含量铝硼中间合金

特种均质材料制备及过程模拟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