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研究成果
主要成果
发表论文
专利
专著
荣誉奖励
当前栏目:主要成果 回到首页
课题组首次在空间获得第二相均匀、弥散分布的偏晶合金复合材料
2019-11-11  |          【 】【打印】【关闭

  偏晶合金非常广泛,如果能将它们制备成少量相以微小颗粒形式均匀弥散分布于基体的复合材料、具有壳/核结构的复合材料或少量相呈现纤维状排列的复合材料,许多偏晶合金具有优异的性能和重要的工业用途。然而,偏晶合金熔体冷却凝固时首先发生液-液相变过程,其间,由于基体熔体和弥散相液滴两种液相的为比重不同,在地面上它们会迅速分离,极易形成相偏析严重乃至两相分层的凝固组织,这限制了该类合金的工业制备。

  近来,赵九洲团队才在大量地基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优化设计合金成分及空间凝固工艺,于2016年10月利用天宫二综合材料实验装置成功开展了微重力条件下Al-Sn-Bi偏晶合金凝固实验,得到了第二相均匀、弥散分布于基体的偏晶合金复合材料。目前,相关成果发表在Scripta Materialia 162(2019) 426-431、NPJ microgravity等期刊上。

图 Al-Bi-Sn合金样品基体组织(Ⅰ)、三维投影图(Ⅱ: a-c)和沿轴向(Ⅲ: a-c)与径向(Ⅳ: d-f)的扫面图像。下标g和ug分别代表地面和空间样品。

特种均质材料制备及过程模拟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