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最新动态
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代表团赴日参加中日樱花科技交流计划取得圆满成功
2018-02-02  |          【 】【打印】【关闭

  2018年1月14日至31日,为促进中日一流科研院所与大学之间在金属材料方面的学术交流及协同合作,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的阳华杰副研究员带领博士生杨成林,硕士生贲丹丹应邀赴日本九州大学进行了为期18天的“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交流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在九州大学工学部陈强教授的带领下,同九州大学工学部、超显微研究中心、OLED有机柔性显示屏研究中心、生物医用传感器实验室、新日铁住金株式会社八番制铁所和安川电机的相关教授、专家及工作人员在先进材料及器件的产学研方面展开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抵达日本后,九州大学工学部金属疲劳研究领域专家陈强教授热情接待了我方代表团并表示热烈欢迎。陈教授就访问期间的日程安排与注意事项等做了耐心细致介绍。此次学术交流主要情况如下:代表团分别听取了陈强教授、野上大史教授、王海东教授、邵晓宏JSPS研究员及何超JSPS研究员关于“ Fatigue of high strength Mg alloys”、“Design, fabrication and applications of biological microsensors”、 “Thermal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graphene material”、“Elucidation of the specific deformation mechanism of LPSO phase enhanced Mg alloy”、“Continuous observation of fatigue crack initiation and propagation behavior”的学术报告。随后,阳华杰副研究员作了“Deformation and fatigue damage mechanisms of Mg alloys and the application of electropulsing treatment on the healing of fatigue damages”的学术报告并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以及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的基本情况与研究特色,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深入的讨论。

  此外,代表团还分别参观了九州大学的氢材料先进科学研究中心、3D/4D 结构材料研究中心和超显微研究中心,其中超显微研究中心拥有一台世界一流水准的超高压显微镜(JEM-1300NEF),其加速电压可达 400~1300kV。参观期间,各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对各仪器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代表团对九州大学目前的先进研究设备以及研究进展有了深入了解。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新日铁住金株式会社八番制铁所,从炼铁原料(煤炭、石灰石、铁矿石)的选取到高炉的熔炼,以至最后经过不同的轧制工艺得到厚度不一的钢铁产品都有了直观的认识。此外,还参观了安川电机的电机喷漆机器臂等四种机器人的半自动装配车间,工作人员从零部件的选取装配到后期的稳定性测试和喷漆都做了详细的介绍。代表团与企业管理人员之间就金属材料的研发、成型、应用的产学研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代表团经过与九州大学深入的学术交流和参观后,与工学部陈强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就有关先进镁合金材料的研究进行了多次学术探讨,并在高强度镁合金的疲劳损伤机制方面展开了实验研究与分析,并取得了一些新的认识,有望发表一些重要的学术论文。双方对于今后的合作研究表达了广泛的兴趣,并探讨了初步合作方案。代表团获得了JST颁发的合格证书,此次交流项目取得圆满结束。

代表团到达日本福冈并在九州大学校门前合影

代表团获得 JST 颁发的证书

 

更多照片

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