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最新动态
高熵合金研究成果被ISI Web of Science评为热点论文
2018-05-16  |          【 】【打印】【关闭

  高熵合金通常由五种或五种以上的元素组成,每种元素的含量在5%到35%之间。由于成分设计的高度自由性和微观组织的多样性,自从2004年高熵合金的概念提出以后,关于其腐蚀、力学等各方面的研究便得到广泛关注。而作为潜在应用的结构材料,高熵合金的强韧化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张哲峰研究团队与沈阳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燕山大学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发表题目为“Enhanced strength and ductility of bulk CoCrFeMnNi high entropy alloy having fully recrystallized ultrafine-grained structure”的学术论文被ISI Web of Science列为热点论文。论文发表在Materials and Design 133 (2017) 122-127上,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孙士杰,通讯作者为田艳中副研究员与张哲峰研究员。

  本研究采用先进的磁悬浮熔炼技术制备出了成分均匀的大块高熵合金,并进一步通过热煅、冷轧、热处理获得了具有完全再结晶结构、最小平均晶粒尺寸为500 nm的稳态超细晶CoCrFeMnNi高熵合金。该合金具有888 MPa的超高屈服强度和21%的均匀延伸率,在同类型的面心立方结构高熵合金中表现优异。本研究工作进一步揭示了高熵合金优异的力学性能,并为高熵合金的性能优化提供了一个可行的研究思路。

  本研究团队与沈阳理工大学董旭光博士、燕山大学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玉辉博士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将在金属材料强韧化方面继续深入开展研究工作。感谢凌国平工程师在合金熔炼方面的大力支持。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501198、51331007及中科院金属所“所优秀学者”启动基金的支持。

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