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所庆公告  历史沿革  历届领导  院士足迹  获奖成果  图片库  毕业生  所友寄语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所庆公告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六十周年所庆公告(一)
2013-01-18  |  供稿:        【 】【打印】【关闭

2013年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将迎来建所60周年华诞。在此,我们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所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海内外所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建国伊始,中国科学院对标志国家国力的钢铁工业的发展给予高度重视,郭沫若院长于1950年邀请在英国工作多年的著名学者李薰博士回国筹建金属所。1951年严冬,李薰带领参加筹建的人员在沈阳郊外空旷的土地上勘址建所,拉开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建所的序幕。六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在变革与发展中,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始终以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建所初期,第一代金属所人以服务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恢复和发展为使命,为大冶、包头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为鞍钢、本钢及大连钢厂等企业的建设做出了贡献。随着国家冶金技术力量的逐渐成长,面对国家经济及国防科技的亟待发展,金属研究所将科研工作重点转向了新材料与新技术的研发,开辟了高温合金、难熔金属、金属陶瓷等研究领域。改革开放以后,金属研究所贯彻“科学技术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实施“一主两翼”的办所模式,将科研工作更加集中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主战场。1999年,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整合成立了新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研究所以“创新材料技术,攀登科技高峰,培育杰出人才,服务经济国防”为使命,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提供了一系列材料技术。近年来,金属研究所攻克了载人航天、大飞机、航空发动机、跨海大桥、高速铁路、三峡工程等重大工程中的关键材料技术难题,解决了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医疗、国家安全等战略性支柱行业的材料技术需求,在纳米金属材料、生物医用金属材料、碳纳米材料、镁合金等领域涌现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在世界材料领域保持了一席之地。

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同时,金属研究所也培养和凝聚了大批优秀的材料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先后有23位院士在所工作,目前,金属研究所有院士7人。作为我国材料科学领域重要的研究生培养基地,金属研究所还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高素质人才。

六十年风雨征程,六十年不辍耕耘。金属研究所已经建设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国内一流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机构,胡锦涛同志曾赞誉“金属研究所是我们国家材料科学和工程研究的重要基地。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的科研人员刻苦钻研,奋力攻关,取得了一大批原创性的科研成果,也培育了一支高素质的科研队伍,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历史,六十年的光辉历程承载着几代人的智慧和汗水,展望未来,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为了总结经验、弘扬传统、凝聚人心、促进发展,2013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将举办60周年所庆纪念大会,与关心金属所发展的朋友们畅叙情谊,共襄未来。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二○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

 

金属所联系方式: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办公室

邮编:110016

传真:024-23891320

E-mail:imr60@imr.ac.cn

联系人:黄 粮,电话:024-83978261

    赵翔宇,电话:024-23971509

文档附件
・ 
相关信息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联系人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