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所庆公告  历史沿革  历届领导  院士足迹  获奖成果  图片库  毕业生  所友寄语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所庆活动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举行建所60周年庆祝大会
2013-06-08  |  供稿: 所办公室        【 】【打印】【关闭

6月6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建所60周年庆祝大会在金属所文化路园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所友应邀出席了庆祝活动。金属所所长杨锐,党委书记、副所长王忠明,副所长张哲峰,叶恒强院士,李依依院士,柯伟院士,卢柯院士,及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约300人参加了庆祝大会。大会由王忠明书记主持。

王忠明书记首先向全所职工、研究生、海内外所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莅临庆祝大会的马思书记和所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王忠明书记指出,在回所的所友中有在金属所发展各时期服从国家需要成建制输送到兄弟单位的人才,有顺应发展需求前往国家机关、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工作的各类人才,还有金属所不同时期培养的研究生。所友们不辞辛苦专程回所参加所庆活动,让全所同志深受感动和鼓舞。

会上,张哲峰副所长宣读了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同志、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同志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60年》作的序。路甬祥院长在书序中指出“金属研究所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研究方向,秉承服务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办所方针,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60 年来,金属研究所人才辈出,几代人传承接力,对材料科学发展和关键材料研制与应用做出了各具特色、不可磨灭的贡献,树起了一座座不朽丰碑。”白春礼院长在书序中指出“金属研究所在各个历史时期定位明确,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需求和促进科技发展的有机统一。在新的历史时期,希望金属研究所以高度的责任感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按照科学院‘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总体部署,以提高科技产出质量和贡献为中心,坚持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深入实施研究所‘一三五’规划,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提供重要的知识基础、技术支撑和创新人才,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中谱写更加壮丽的华章。”

随后,王忠明书记宣布大会开幕。

杨锐所长首先致辞。他全面回顾了金属所60年走过的不平凡发展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积淀的优良传统。指出,建所初期,金属所服务国家钢铁冶金工业的恢复和发展。1957年,将科研工作重点转向了新材料与新技术的研发。1967年至1978 年,金属所隶属关系几经更迭,直到1978年才回归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以后,金属所明确提出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主要学科发展方向,实施“一主两翼”的办所模式。1982年,以金属所和长春应化所相关研究室为基础组建了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1999 年,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整合成立了新的金属所,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

60年来,金属所已累计取得科技成果奖40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90余项。特别是金属所名誉所长师昌绪先生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既是国家对金属所代表性科研成果的客观评价,也是值得永载金属所史册的至高荣誉。60年来,金属所作为我国材料科学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凝聚和培养了大批的材料科技专家和优秀人才。60年来,金属所坚持不懈的进行科研条件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已拥有文化路、文萃路、浑南世纪路三个园区,科研仪器设备建设实现了快速发展。

杨锐所长指出,60年来金属所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需求和促进科技发展的有机统一,坚持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齐头并进,重视培养并凝聚人才,传承“三严”精神等优良传统,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和不懈奋斗,金属所已经建设成为学科比较齐全,人才比较集中,技术装备比较配套,在国内外知名的,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集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应用、开发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研究所。

杨锐所长表示,金属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各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职工和研究生的艰辛努力。他谨代表金属所现任领导班子,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金属所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海内外所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金属所老一辈科学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无数为金属所的发展默默无闻辛勤耕耘的职工和研究生致以诚挚的谢意。

杨锐所长最后说,在实施“创新2020”发展战略中,金属所提出“以金属结构材料为主体,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所”的发展目标。在新的起点上,金属所将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培养和凝聚优秀人才,搭建完善材料研发平台,坚持并发扬研究所优良传统,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向国际一流研究所的整体跨越。金属所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马思书记在庆祝大会上致辞。他指出,经老一辈科学家和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金属所已经建设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国内一流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机构,为我国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及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化工、交通运输、医疗、国家安全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提供了系列关键材料和技术。进入知识创新工程以来,金属所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提供了一系列材料技术,做出了若干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部分研究方向引领国际发展,保持了在国内材料科学领域的领先地位,国际影响不断扩大。作为综合性研究所,金属所开展了全面、深入的机制体制创新,呈现出很好的发展态势。在新的发展机遇期,希望金属所面向国家需求,牢牢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实现向国际一流研究所的整体跨越!

中科院固体物理所孔庆平研究员代表所友发言。他说,广大所友虽然离开金属所多年,但大家一直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和关注金属所的进展和成就,为金属所每取得的一点成绩感到欢欣鼓舞。广大所友同时也常常鞭策自己,不辜负“金属所所友”的称号。在庆祝建所60年的美好日子里,祝愿金属所越来越好。

柯伟院士代表老科学家发言。他说,60年来金属所以突出的科研业绩为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了切实的贡献,以务实严谨的学风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赞誉,但真正值得金属所人骄傲的是优良的传统和由此培育出来的一代代新人。金属所人始终不忘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和“出成果、出人才”的目标和期望,始终以最好的业绩报效国家。老一辈科学家留给我们重视学术、重视学术带头人和关爱青年的优良传统是金属所长盛不衰的动力。金属所未来的蓬勃发展,需要一批年轻有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开拓者。为此,我们应该以更大的热情和更加具体的措施,促进年轻一代尽快的成熟和发展。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磁性材料与磁学研究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志东研究员代表中年科技人员发言。他说,我在金属所学习工作了30年,对金属所充满了感情。在学生时代就体会到了金属所的博大胸怀和人文关怀,工作以后更得益于金属所包容、团结的科研氛围。经历了一个甲子的风风雨雨,金属所仍然像初升太阳一样充满了朝气和活力,这是因为不断有优秀的青年人如新鲜血液加入我们的队伍。祝愿金属所永远年轻,祝金属所今后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

沈阳先进材料研发中心高温合金研究部张伟红副研究员代表青年科技人员发言。她说,老一辈金属人开创的事业,已经进入到了加速构建国际一流研究所的关键时期,这一沉甸甸的光荣使命,落在我们青年人的肩上。在科技发展的大舞台上我们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色,把金属所的华彩乐章奏得更响,这是对曾经和仍在给予我们无私帮助和谆谆教诲的前辈们的最好回报。

2011级博士生王晓欣同学代表在学研究生发言。她说,60年来从金属所走出的优秀研究生在不断为祖国的各项事业添砖加瓦,传递着金属所精神。作为金属所的学子,我们的内心充满无限的骄傲和自豪。我们将从现在起,珍惜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天,收获真知和人生的意义。

本次庆祝大会还在研究生教育大厦310房间和文萃路园区学术报告厅进行了视频直播。大会是金属所建所6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庆祝活动是按照中央、院有关文件要求,经中科院沈阳分院批准,本着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进行的。


王忠明书记主持大会

张哲峰副所长宣读路甬祥、白春礼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60年》作的序

杨锐所长致辞

马思书记致辞

中科院固体物理所孔庆平研究员代表所友发言

柯伟院士代表老科学家发言

张志东研究员代表中年科技人员发言

张伟红副研究员代表青年科技人员发言

王晓欣同学代表在学研究生发言

所庆大会现场
文档附件
・ 
相关信息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联系人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