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悼念 返回专题首页
师昌绪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2014-11-17  |          【 】【打印】【关闭

  1116上午,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战略科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邀顾问、原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名誉所长师昌绪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东礼堂大门的黑色横幅上书写着“沉痛悼念师昌绪先生”,两侧悬挂着“研材料鼎工程昌绪丹心熔铸强国梦拓基金谋宏略师老风范激扬民族魂”的挽幛。

  东礼堂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永远怀念师昌绪先生”,横幅下方是师昌绪同志的遗像。师昌绪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9时,伴随着悲伤的乐曲,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等缓步来到师昌绪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师昌绪先生的遗体三鞠躬,并与家属一一握手。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党组成员李静海,副院长、党组成员阴和俊,党组副书记方新,副秘书长曹效业,师昌绪先生的亲友、同事、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告别仪式。大家手中拿着师先生的生平纪念册,胸前佩戴白花,表情肃穆,慢慢步入灵堂,送敬爱的师昌绪先生最后一程。

  师昌绪先生因病于201411107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师昌绪先生病重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专程前往医院探望。师昌绪先生去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发来唁电并送来花圈表示悼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及各界人士纷纷致电师昌绪同志治丧委员会,对师昌绪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局长孟宪平说:“师老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同时,作为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平易近人,关心青年人的成长,他的音容笑貌和人格魅力让我们永记心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至今仍记得师昌绪先生在担任基金委特邀顾问期间的工作、生活往事。他满怀深情地说,师老对自然科学基金事业和国家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无论做学问还是做人,都是后辈学习的榜样。纪念师老,不仅要完成他未竟的事业,更要继承他勇于探索、孜孜以求的科学家精神。金属所的楼琅洪研究员回忆起受师老指导关怀的难忘岁月。他说,师老以他博大的胸怀、宽厚的人品将团队的人心和力量凝聚在一起,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师老的授业弟子周舟专程从加拿大赶来送别老师。他深切缅怀了师老高尚的师德和真诚的为人。他说,师老博闻强记,90多岁高龄仍坚持每天上班做科研,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弘扬。加入奥地利籍的俞华沣当年师从师老研究高温材料,目前从事植入医疗器械材料研究。他说自己之所以转型,是受到了师老的鼓励,师老一直勉励弟子拓宽学术道路,在交叉学科领域多作探索。金属所杨柯研究员是师老的博士生,他十分感佩师老的战略学术眼光。他说,十几年前,国内的生物材料研究才刚刚起步,师老便以其独到的战略眼光看到了这一学科的发展前景。目前,中国的生物材料研究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整个生物材料学界都十分感谢师老当年的敏锐判断和全力推动。

  师昌绪先生千古!

文档附件
・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联系人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