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诚信专栏-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案例启示
韩春雨撤稿事件
2019-09-17  |          【 】【打印】【关闭

  韩春雨,男,1974111日出生于河北石家庄。 1992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19979月至20007月,中国农业科学院硕士。20009月至20037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博士,师从分子生物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强伯勤。现任河北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韩春雨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真核基因表达调控,特别是和肿瘤相关的基因。此外,还有表观遗传相关蛋白,RNA的功能研究。201652日,韩春雨在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生物技术》刊发了《NgAgoDNA单链引导的基因编辑工具》一文,是基因编辑技术上的最新发现,轰动了中国生物学界,甚至也触动了世界生物学界。也因此,韩春雨曾先后当选河北省科协副主席,被河北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授予“美丽河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被河北科技大学先后推荐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候选人和“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候选人、2016年度高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但是,对韩春雨的论文《NgAgoDNA单链引导的基因编辑工具》的质疑声与赞誉几乎同时而至。 

  201652日,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生物技术》刊发了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的论文《NgAgoDNA单链引导的基因编辑工具》。论文的发表,是向此前最先进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发起了挑战,引发轰动。据介绍,该成果打破了国际基因编辑技术的垄断,实现了中国高端生物技术原创零的突破,有望成为新一代“基因剪刀”。 

  在韩春雨的论文发表后不到20天,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教授、当时在清华大学任教的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在微博上首次提出韩春雨论文结果的可重复性存在问题。 

  20161011日,韩春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回应13位学者实名宣布无法重复他的NgAgo实验。他依然认为,别人重复不了,细胞污染的可能性最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国内外学者几番公开质疑其可重复性过去一年后,北京时间201783日,《自然—生物技术》发表题为《是该数据说话的时候了》社论,并宣布撤回韩春雨团队于201652日发表在该期刊的论文。 

  2018831日晚,河北科技大学公布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的调查处理结果称,未发现韩春雨团队有主观造假情况。撤稿论文已不再具备重新发表的基础,有关方面按照规定已取消了河北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授予韩春雨的“美丽河北·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终止了韩春雨团队承担的科研项目并收回了科研经费,收回了韩春雨团队所获校科研绩效奖励。 

文档附件

科研诚信专栏-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科研诚信专栏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8397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