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诚信专栏-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案例启示
自然科学基金委:大力整治“打招呼”顽疾
2023-05-17  |          【 】【打印】【关闭

  511日,记者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自然科学基金委将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人才类项目评审为抓手,强化评审专家名单保密管理,明确各方主体禁止行为清单,加大对评审专家被“打招呼”的惩戒力度。 

  近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委内调研座谈会。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窦贤康指出,科学基金项目的公正评审,事关优秀人才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支持,事关国家科研事业的发展大局和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实际成效,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维护评审的公平公正和科学基金的良好声誉,为科研工作者心无旁骛地开展研究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科学基金的引领性作用,不断培育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据了解,下一步,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持续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广泛深入调研,形成优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科学基金项目评审流程、整治防范评审专家被“打招呼”的具体工作举措,并在今年项目评审工作中抓好组织落实。 

  窦贤康表示,自然科学基金要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人才类项目评审为抓手,采取优化项目评审管理流程,提高同行专家比例,强化评审专家名单保密管理,明确各方主体禁止行为清单,加大对评审专家被“打招呼”的 来源: 中国科学报 惩戒力度,加强警示教育宣传等办法和措施,尽最大可能使“打招呼”起不到效果,将“打招呼”的作用降到最低,为评审专家独立、公正开展评审工作提供保障,从根本上整治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 

 

  来源: 中国科学报

  

文档附件

科研诚信专栏-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科研诚信专栏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8397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