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诚信专栏-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工作动态
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和工程院主席团联合发布“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做作风和学风建设表率”倡议书
2020-03-16  |          【 】【打印】【关闭

  2019-09-29 来源: 学部工作局

  9月29日,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和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向全体院士发出《关于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做作风和学风建设表率的倡议书》,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号召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科研生态。

  倡议书全文如下: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

  关于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做作风和学风建设表率的倡议书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科研生态,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基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界、工程技术界的杰出代表,不仅是科技创新和推动社会发展的先锋,更要成为弘扬科学精神和维护科学道德的表率。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和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向全体院士发出倡议:

  科技报国、造福人民。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以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着力攻克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的基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在重大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做出贡献。

  严谨求实、追求真理。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自觉抵制任何学术不端行为。拒绝无实质性学术贡献、不做实际工作的各种“挂名”,不参加与本人无关或不熟悉专业的鉴定、答辩、评审等活动,在科研诚信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淡泊名利、敬业奉献。坚守本业,潜心学问,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自觉抵制浮夸急躁、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等不良行为,带头反对盲目追逐热点、随意变换研究方向等不良学风。

  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和决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以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发展瓶颈方面,主动担当,勇于创新,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珍惜荣誉、严格自律。珍惜院士荣誉,坚守院士称号学术性、荣誉性的本质。在院士增选工作中顾大局、重责任、讲原则、守纪律。守正扬清,旗帜鲜明地反对院士增选中的一切违纪违规行为,切实把好院士入口关。

  积极建言、服务决策。积极发挥专业知识积累和学术研究优势,站在国家利益的高度,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在科技咨询中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客观公正的咨询意见。

  发扬民主、团结协作。坚持学术争鸣,倡导不同学术观点交流碰撞。坚决反对门户偏见和“学阀”作风,带头破除各种利益纽带。强化跨界融合思维,积极推进协同攻关和跨界协作。

  甘为人梯、提携后学。甘做“铺路石”和领路人,带头破除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善于发现、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热情关心和扶持青年人才,多做“传帮带”,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

  传播科学、引领风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身体力行,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科学文化,激发更多青少年投身科技事业,在全社会树立崇尚科学、注重创新的良好社会风尚。

  全体院士要以实际行动带头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以优良作风和学风为基础,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而共同努力。

文档附件

科研诚信专栏-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科研诚信专栏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8397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