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  加入收藏
首页   李薰年表   学术思想   纪念文集   留言板   视频资料   图片资料   联系我们
生平简介 返回上一级页面
李薰生平简介
2013-10-23  |  供稿:            【 】【打印】【关闭

  李薰,19131120日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县。著名冶金和金属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主席团成员、技术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冶金组副组长、冶金新材料组副组长;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金属学报》主编;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三、四、五届代表;中共辽宁省委委员、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代理主席等职。

  1937年李薰考取公费留学英国,先后获得雪菲尔德大学哲学博士和冶金科学博士学位,任该校研究部负责人。20世纪40年代初,他研究发现钢中氢导致发裂及去氢规律。这一成就轰动了西方科技界,被公认为该研究领域的创始人。新中国成立伊始,应郭沫若院长之聘,毅然回国创建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主事三十年,成绩卓著,蜚声中外。他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科学研究面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他十分重视原始创新工作,主张学术自由,在学风上主张三严精神,团结合作,为金属研究所树立了良好的学风和所风。

  他领导金属研究所从建所初期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服务,到1957年后转向为国防建设发展新材料新技术,由改进钢质量、支援创建武钢、包钢、综合利用稀土资源,直至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个重返地面人造卫星、第一架超音速喷气飞机、第一艘核潜艇,提供关键材料,开拓尖端技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此,金属研究所获3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覆盖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李薰毕生为国家科技事业,特别是多次为规划我国冶金科技事业发展蓝图建树功绩,他是我国冶金学科领域享有最高荣誉的学者,是我国科技事业卓越的领导人。

  196112月李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优秀党员。他秉性耿介,刚直不阿,嫉恶如仇,平易近人,治学严谨,博闻强记,道德文章,是一代师表。

  1983320日晨,他为探索中国科学院面向经济建设的新途径,在前往攀枝花钢厂视察行经昆明时,不幸溘然长逝,时年七十岁。

 
文档附件
・ 
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联系人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