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10.27】功能材料沙龙第24期活动  赵立东 教授
题目:先进热电能源转换材料
2016-10-18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先进热电能源转换材料

  主 讲 人:赵立东 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时   间:10月27日(周四)10:00—11:30

  地   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报告简介:

  热电材料是一种能将热能和电能相互转换的新能源材料。高效热电转换材料在新能源材料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利用温差发电原理 (Seebeck效应) 将热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能源材料,在航天探测器、工业余热回收利用、太阳能高效热电-光电复合发电等重要新能源技术中具有广泛应用,是材料科学技术领域中的前沿课题。热电转换效率主要由性能优值ZT决定,由ZT = (S2σ/κ)T可见在一定的温度T下,热电材料应该具有大的温差电动势S利于产生高电压,高的电导率σ利于减少内部焦耳能耗以及低的热导率κ利于维持温差。然而这几个热电性能参数之间相互依赖,此消彼长。本次报告主要讲述寻求提高热电性能的新方法:能带结构调整提高温差电动势、全方位声子散射降低晶格热导率、能带能量对齐调整电传输性能、最后介绍具有本征低热导率的热电材料的特点和主要发展趋势等。

  个人简介:

  赵立东,1979年生于哈尔滨。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热电能源材料、超导材料和低热传导氧化物材料的研究。2001年和2005年分别获得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2009年2月至2011年2月,法国巴黎十一大学物理系 (University of Paris-Sud) 博士后。2011年2月2014年9月,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博士后。迄今已在Science, Nature, Chem. Rev., 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15), Energy Environ. Sci. (11),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dv. Energy Mater., PRB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100篇, 被引用近4000次。

  欢迎所内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前来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