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10.26】材料加工技术沙龙第3期活动
祖国胤 教授
题目:关于泡沫铝夹心结构等层状金属复合材料的研究与思考
2017-10-20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题目:关于泡沫铝夹心结构等层状金属复合材料的研究与思考

  主讲嘉宾:祖国胤 教授(东北大学)

  时间:10月26日(周四) 上午9:00-11:00

  地点:李薰楼356会议室

  报告摘要:

  具有面板/芯层界面冶金结合效果的泡沫铝夹心结构材料,既在宏观上具有夹心结构特征,解决了泡沫铝强度较低、难于连接等问题,又具有极佳的比强度、比刚度及吸能能力,是一种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型层状技术复合材料。报告介绍了轧制复合-粉末冶金发泡法制备泡沫铝夹心结构的短流程、近终成形技术,分析了材料合金成分-组织结构-力学性能间的内在联系。应用同步辐射技术阐释了泡沫铝的粉末冶金发泡机理,对泡沫结构生成及演化、面板/芯层界面反应等物理冶金行为形成了一定认识。此外,报告还探讨了泡沫铝夹心结构在轨道交通、国防军工等领域的应用情况及主要问题。

  报告人简介:

  祖国胤,1977年1月生。1999年7月本科毕业于东北大学金属压力加工专业,2002年3月在东北大学获得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3月获东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2014年1月晋升为教授,2014年12月获材料加工工程学科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2015年12月起,担任东北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及东北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曙光学者。指导的2篇硕士论文获评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省部级学术成果奖6项。主编、参编《层状金属复合材料制备理论与技术》等学术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祖国胤教授承担了包括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近20项课题。在科研工作中努力挖掘并致力于攻克复合材料界面扩散及相变反应机制、金属间化合物生长行为及控制准则、界面设计及强韧化等科学问题。在学科交叉与融合的探索中,将粉末冶金、TLP连接、同步辐射实时成像等学术思想与先进技术引入层状金属复合材料领域,并在大规格泡沫铝夹心结构、高速公路用不锈钢/碳钢复合护栏等新材料、新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