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5.28】功能材料沙龙第37期活动
修发贤 教授
秦成兵 副教授
2018-05-23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 告 一:拓扑狄拉克半金属砷化镉的费米弧输运与量子霍尔效应

  主讲嘉宾:修发贤 教授(复旦大学物理系)

  报 告 二:Quantum coherent modulating enhanced single molecule imaging microscopy

  主讲嘉宾:秦成兵 副教授(山西大学 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   间:5月28日(周一)15:00-17:00

  地   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报告一简介:

  近几年拓扑半金属的兴起使得能带的拓扑分类由绝缘体拓展到了半金属。其低能态电子激发符合外尔方程,对应的准粒子属于无质量且有手性的外尔费米子,而母体材料被称为外尔半金属。狄拉克半金属砷化镉可以被看成是相反手性的外尔点在倒空间简并的一种特殊外尔半金属,具有很多新奇的物理性质,比如体态能带的线性色散关系、超高的磁阻和手性异常。本次报告将着重介绍拓扑半金属的重要特征-费米弧表面态以及由上下表面费米弧耦合形成的外尔轨道。实验中发现,砷化镉纳米晶体在强磁场下突破体态的量子极限,使得表面电子态处于较低的朗道能级,在输运测量中呈现出了三维的量子霍尔效应。本次报告将分析量子霍尔效应的来源以及与外尔轨道的关系。

  主讲嘉宾一简介:

  修发贤,于2007年获得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博士学位。2008至2011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11年担任爱荷华州立大学助理教授。2013年入职复旦大学并获得优青和浦江人才计划支持。修发贤教授主要从事半导体材料,狄拉克材料和器件物理方面的研究。在过去的十余年中,在学术期刊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JACS, Nano Letters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目前工作重点是新型狄拉克材料的生长、量子调控以及新型二维原子晶体的器件研究。

  报告二简介:

  CO2的电化学还原为可再生能源的储存和碳基化学原料的可持续合成提供了一In the fluorescence imaging and detection, undesired fluorescence interference (such as auto-fluorescence), that cannot be suppressed by increasing integration time in traditional imaging microscopy, often hamper contrast and may even prevent the identification of structures of interest. Here, we develop a quantum coherent modulating method based on phase control of femtosecond pulses, which will effectively modulate the excited-state population probability of single molecule and thus its fluorescence intensity. Fluorescence imaging of the discrete Fourier transform (FFT) magnitude at modulation frequency dramatically improve signal decimation from strong interference, where the signal-to-interference (S/I) was enhanced by more than two orders of magnitude. This method with six orders of magnitude dynamic range for modulation frequency have been confirmed to be universal to organic dyes and that linked with biomacromolecules.

  主讲嘉宾二简介:

  秦成兵,2013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联合培养一年。2013年被聘为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讲师,现任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副教授。主要从事单量子体系的量子调控与光学改性、二维材料光谱测量与光学改性、以及单分子与二维材料电子转移与能量转移等方面的研究。曾在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Optics Expres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