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10.26】功能材料沙龙第42期活动
任召辉 副教授
题目:铁电氧化物异质结的溶液生长、界面结构与性能
2018-10-22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铁电氧化物异质结的溶液生长、界面结构与性能 

  主讲嘉宾:任召辉 副教授(浙江大学)  

  时   间:1026日(周五)10:30-12:00 

  地   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报告简介 

  具有自发极化且能被外电场所反转的钙钛矿铁电氧化物是一类十分重要的功能材料。近年来,基于铁电氧化物的异质结材料表现处出丰富的物理性质,如光电、磁电、非常规铁电性、全通量闭合畴结构等。同时,这类材料还具有极化依赖的表面化学和光生载流子分离特性。本次报告首先汇报铁电氧化物极化与屏蔽机制进展,并进一步探讨单晶、单畴纳米结构的铁电极化屏蔽驱动的氧化物异质结溶液生长、界面与电子结构;以此为基础,探索这类异质结材料的光催化与磁学性能。研究表明,铁电极化有效的调制了异质结生长、界面微结构与性能,为新型催化剂设计及其光催化效率的优化提供参考。 

  主讲嘉宾简介 

  任召辉,男,博士,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0年在浙江大学材料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材料与环境化学系进行访问研究。201212月获得浙江大学材料系Renesola青年才俊奖。20151月,入选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目前主要从事压电、铁电氧化物单晶材料的溶液生长、表界面及其磁电、催化性能调控的研究,并探索这类材料在传感器件、水分解与CO2催化还原等方向的应用。已在Nat. Commu.,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no Lett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8篇,H因子24,授权发明专利20项。 

  欢迎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前来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