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4.1】功能材料沙龙第44期活动
主讲嘉宾:刘开辉 研究员
题目:米级单晶材料的原子制造和表征
2019-03-27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米级单晶材料的原子制造和表征 

  主讲嘉宾:刘开辉 研究员(北京大学 物理学院) 

  时   间:41日(周一)10:00-12:00 

  地   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报告简介 

  单晶材料是当代高科技的核心基础材料,从第一代半导体的硅、第二半导体的砷化镓到第三代半导体的氮化镓无不推动了器件性能的巨大提高。21世纪的高科技发展需要依赖于新的单晶材料开发和制造。量子材料,包含二维材料、拓扑材料、超导材料等,是非常有望带来颠覆性应用的新型单晶材料。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米级单晶石墨烯、氮化硼超快外延制备方向开展的一些工作,同时也会介绍我们发展的先进纳米光谱学材料表征技术。这些单晶材料和表征技术有望应用于电子器件、声学器件、光电催化、热管理工程等领域。 

  主讲嘉宾简介: 

刘开辉博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基金委优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2004);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2009);2009-2014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工作。 

  

 

  主要从事米级单晶薄膜材料原子制造和百飞秒原子级高精度表征技术研究,在二维单晶材料超快生长设计、米级单晶薄膜材料制造、先进纳米光谱学表征技术发展方向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发表科研论文9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40余篇包括Nature系列(正刊1篇,子刊10)Advanced Materials (6)PNAS (2)JACS (3);申请专利32项,授权10项。目前担任Science Bulletin 副主编, Nanotechnology、低温物理学报编委,全国材料新技术发展研究会理事。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9)和三等奖(2017)、中国十大科技新锐人物(2016)、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拔尖个人(2017)、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第一名(2017)等奖项。 

  欢迎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前来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