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院士寄语
院士寄语
2013-08-16 | 供稿: 李依依        【 】【打印】【关闭

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当代青年是无比幸运的一代,又是责任重大的一代,给当代青年提出5点希望: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

温家宝总理在2011年“五四”前夕,同首都各界青年代表在中南海座谈,共话青年成才之路。对青年成才提出五点希望:有理想;善学习;讲道德;要自立;勇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4日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强调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对青年人提出五点要求: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

学习三位领导人给青年人寄语,我的体会也有五条:

1、 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世界繁荣和进步而奋斗的理想。“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2、 要勇于善于学习和创新。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练就过硬本领。既不要迷信书本,也不要迷信权威,分析事物的真伪,敢于创新。

3、 要修炼德行。做一个有高尚道德、诚信、文明的青年。高尚道德是指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

司马光择人的标准: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他把德才作了这样的划分,司马光以怎样的态度取人呢?他说:凡取人术,苟不得圣人、君子而与之,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

4、 艰苦奋斗勇于献身。要有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精神且持之以恒。

5、 锻炼身体。大家不要轻视体育锻炼,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坚持锻炼身体,磨练意志保持旺盛精力,向师先生学习,为祖国科研奋斗70年。

真正希望我们所的青年人德才兼备、体魄健全,成为国家和金属所的栋梁之才。 我们知道立志难、守志更难。“守志如行路,有行十里者,有行百里者,有行终生者。行十里者众,行百里者寡,行终生者鲜。

愿我们共勉,做一个终生守志者!

——李依依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