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推荐专题 > 师昌绪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先生名言
先生语录
2011-01-12 | 文章来源: 师昌绪        【 】【打印】【关闭
在美国我无关紧要,但我的祖国需要我!我是中国人,中国需要我!

我们这代人为什么爱国情结根深蒂固,因为中国受国外欺辱太深。使中国强盛、强大,是根本的思想。

人生在世,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要对人类有所贡献。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作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

每个人的时间非常短暂,经历也各不相同,但一个人的成长要具备四个重要因素。智慧体魄是基础,勤奋进取是动力,素质品德是保证,环境机遇是条件。要在事业上取得成就,就得充实地过好每一天。特别是要做到不攀比,不记仇,不争名夺利,少想人事,多帮助人,心里永远是平衡的。不过,更为关键的在于自己的刻苦努力与坚韧不拔的敬业精神。

发表论文固然是科研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但当我从事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工作后,就改变了看法,衡量研究水平的一个更重要的标准是看能否解决实际问题,确切地说,每个行当都有自己的水平,不要拿自己所长去衡量别人之短,这样大家才能做到相互尊重。

对于制造业特别是机械制造业来说,“设计是灵魂,材料是基础,工艺是关键,测试是保证”,这个整体上做好了,我们就能成为机械制造强国。

作为发展现代工业的基石,新材料既要先行,但又亟待应用牵引,尽快破解制约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采取措施加大应用牵引的力度。

迟暮夕阳余热暖,情真意切育英才——师老与夫人郭蕴宜合写的《寻梦》长诗中的最后两句

 

Copyright @ 2011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