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推荐专题 > 师昌绪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仰止先生
高温合金研究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2011-01-12 | 文章来源: 高温合金研究部        【 】【打印】【关闭

师昌绪先生是我国高温合金重要的奠基人之一。1955年他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1957年在金属所组建了高温合金研究组。回国之初,师昌绪先生领导研制了我国第一个可以替代镍基合金的铁基高温合金,解决了当时国内镍资源紧缺的问题。1964年开始,师先生带领金属所的科研人员研制了K417高温合金,发展了真空精密铸造技术,突破了空心叶片铸造工艺难关,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研制出了我国第一枚铸造空心叶片,满足了当时航空发动机对高压涡轮叶片的迫切需求。这一成就是中国高温合金发展的一座里程碑,引领了此后几十年中国高温合金研发与应用领域的迅速发展。上世纪八十年代,师先生带领研究团队发展了低偏析技术,对高温合金成分设计和新型高温合金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该技术于1998年被国际材料联合会授予实用材料创新奖(Innovations in Real Materials)”。

师先生当年组建的高温合金研究组历经五十多年的发展,始终是我国三大高温合金研发基地之一。几代科研人员始终传承着师昌绪先生谦逊、严谨、朴实、刻苦,勇于面对挑战,敢于创新的工作作风,不断攀登科研高峰,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师先生发展的空心叶片精密铸造技术的引领下,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金属所承担了某发动机涡轮叶片材料研发及叶片铸造工艺研究任务,科研人员继承了师昌绪先生一贯倡导的科研、设计、生产三结合的方针,成功突破了高性能高温合金、复杂定向凝固空心叶片、多联弯扭叶片铸造等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满足了先进航空发动机对热端材料和部件的需求。近年来,高温合金研究部还承担了大量先进单晶合金及复杂空心叶片的研制工作,发展了有特色的低成本、低密度第二代、第三代定向凝固和单晶高温合金,不断探索新工艺、新技术,在复杂冷却结构叶片的精密铸造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师先生的关心和指导下,金属所在燃气轮机使用的抗热腐蚀高温合金研发、大型多晶叶片工程化、大型定向结晶叶片研制等领域始终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从师先生领导研发的我国第一个抗热腐蚀铸造高温合金K438开始,金属所研制了K438G、K452、K444、K435、K445、DZ38G、DZ411、DD8、DD10等一系列多晶、定向和单晶抗热腐蚀高温合金,广泛应用于多种型号的燃气轮机;具有复杂内部冷却结构的大型燃机叶片、大型多联叶片已经实现了批产。2003年开始,金属所率先在国内开展了高温度梯度液态金属冷却定向凝固装备及技术的研发,突破了系列关键技术,搭建了高温合金材料及部件的高水平研发平台。

几十年来,金属所高温合金研究部承担了大量国家重大攻关项目,有近30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中科院和省(部、委)级奖励。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师昌绪先生,是对师老六十余年科技生涯的肯定,也是对高温合金研究部全体科技人员的巨大鼓励和鞭策,相信高温合金研究部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

Copyright @ 2011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