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非平衡与微电子材料党支部开展“联合地方企业,促进科技创新”主题活动
2017-11-07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化学习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关于创新和科技的论述,同时为响应和落实金属所党委提出的“聚焦一三五,为创新2020献力”的号召,10月27日至28日,金属所非平衡与微电子材料党支部开展了“联合地方企业,促进科技创新”主题活动,组织参观了辽宁忠旺集团并进行技术交流,同时还到辽阳雷锋纪念馆开展了“学雷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支部党员和分工会成员的积极响应与支持。

  27日,金属所一行40余人来到辽阳市,首先与忠旺集团的领导及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的技术专家在集团会议室召开了技术交流会。会议伊始,忠旺集团副总经理李鹏伟先生代表集团对金属所科技专家致以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集团的相关情况。忠旺集团是目前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的工业铝型材制造企业,主要致力于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及电力工程等领域的产品研发,并推动其轻量化发展。近年来,忠旺集团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国家发展战略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计划的实施,在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及生产领域投入巨大,非常渴望与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以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为此,李总经理重点介绍了忠旺集团在铝型材生产、加工及后续处理领域的需求。随后,非平衡与微电子材料党支部书记王镇波对忠旺集团和李总为本次交流参观的所作的周密安排致以衷心感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金属所参会人员情况和此行目的,并转达了科学院和金属所对与企业联合开展产学研科技创新以及振兴东北的重视态度。其后,双方就忠旺集团的技术需求展开了交流讨论,马宗义研究员和王建强研究员分别就“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和“非晶铝合金、涂层及3D打印粉末制备”与忠旺集团的技术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交流会议结束后,在李总经理的带领下,与会人员乘坐忠旺集团全铝大巴车参观了集团厂区,重点参观了模板制造厂、熔铸厂、型材挤压厂、汽车及轨道车辆制造厂等生产现场,然后参观了新产品展厅,最后还参观了集团研发中心并与忠旺集团的研发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通过参观,金属所人员近距离地接触了现代化铝型材加工企业的风貌,对忠旺集团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同时,双方研究和技术专家对于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提炼。

  通过在忠旺集团的交流参观,大家对于十九大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加快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大家深刻体会到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途径和保障,表示希望将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取得的研究成果与地方企业的需求相结合,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加快东北、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28日,支部党员和分工会成员参观了位于辽阳市的雷锋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近距离学习了雷锋精神。辽阳弓长岭是雷锋同志从工人走向部队的地方,纪念馆通过图片、文物、影像资料等生动地再现了雷锋在辽阳工作与生活期间的事迹。当年,面对辽阳弓长岭异常艰苦的工作环境,雷锋同志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名来此地工作,这种不怕困难、为祖国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每一个人。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辽宁不断涌现出以郭明义为代表的众多现代雷锋,也让大家感到自豪和崇敬。不少人纷纷表示,希望今后以更强的奉献精神和更大的热忱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来。

双方技术交流会现场

参观忠旺集团生产车间及产品展览

双方与会人员合影

参观辽阳雷锋纪念馆

 

党群园地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