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特殊环境材料研究部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和主题活动
2018-11-20 | 文章来源: 特殊环境材料研究部党支部          【 】【打印】【关闭

  按照《中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通知》、《中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和《中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特殊环境材料研究部党支部于11月9日至10日组织了专题学习,并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党委委员、副所长孙晓峰同志参加了专题学习活动。 

  在专题学习会上,首先由支部年轻党员李小兵同志为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作了题为《习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精神和中科院“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报告,李小兵同志从已有的科技成果、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和科技工作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三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还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十三五”规划纲要。随后,党支部书记马颖澈同志向与会党员传达了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并作了题为“学习新条例、展现新作为,以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报告,主要从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大意义、新修订了哪些主要内容、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新条例三个方面出发进行了细致地讲解。要求党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条例内容,按照条例的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所内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四个意识”,做合格党员。 

  在讨论环节,孙晓峰副所长首先发言,他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国防材料创新中心的申请和创新研究院建设等情况。他指出目前科研创新机会很多,大家要好好把握机遇,积极争取科研创新项目。同时,提醒全体党员同志,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严守党内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在采购、测试加工和报销方面严格遵守所内规章制度。李依依院士表示坚决拥护新修订的条例,新条例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同志的行为做出了全面和细致的规定,这次修订意义重大。两院院士大会上习总书记讲话如何把创新驱动力发挥出来,明确了创新主体是科研院所和大学,“卡脖子”问题的解决和创新,科研成果宣传如何跟上也非常重要。戎利建主任强调目前“卡脖子”问题很清楚,有一些还没有真正的解决,这类课题国家立项快,大家要积极争取。在科研项目立项和申请过程中避免站在国家的高度搞单位的利益,这也是一种变相腐败。与会全体党员积极讨论,大家建议所里应该进一步加强培养青年人才,把年轻人发动起来,给他们搭建更好的科研平台。 

  会后,与会全体党员参观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在一名9岁小解说员绘声绘色的讲解下,大家了解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雷锋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雷锋同志将国家、集体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无私奉献出自己的一生,他把帮助别人看成是自己最大的幸福,这种无私奉献精神仍是我们当今社会和将来倡导的主旋律。雷锋精神时刻激励着大家不怕吃苦,勇于奉献,以螺丝钉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多贡献。 

  离开雷锋纪念馆,全体党员同志参观了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大家从一幅幅图像,一件件遇难者遗物以及被日军残害的婴儿、妇女和老人等多个方面,深刻了解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滔天罪行,也深刻地体会到当时我们国家科技和军事力量的薄弱,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更加坚定了大家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把我国建设成科技强国的决心。 

  通过这次专题学习和系列主题活动,使全体党员同志充分认识到科技新时代的到来,要好好把握这个科技创新机遇期,多出科研成果,为实现创新强国努力奋斗;全体党员也充分了解了中科院开展警示教育的目的、意义,把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到实处。通过开展学习模范榜样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每个党员同志“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的热情,能够更好地全身心投入到科技创新大潮中,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小兵同志作报告                   全体参会党员认真听报告

                                       孙晓峰副所长发言                     李依依院士发言

戎利建主任发言

                               雷锋纪念馆小解说员认真给大家讲解                 馆内合影

雷锋纪念馆前合影

参观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

  

党群园地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