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工作指南 回到首页
党支部日常工作规程
2011-09-01 | 文章来源: 党办          【 】【打印】【关闭

(一)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的规程

参考例文:

关于 ×××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

中共中科院金属所委员会:

×××党支部于2011年8月26日召开党员大会,对本支部委员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本支部共有党员10名,应到会党员10名(其中有选举权党员10名),实到会党员10名。大会经党员充分酝酿讨论,采取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经选举, ×××同志得10票, ×××同志得10票, ×××同志得8票,×××同志得2票。根据得票情况, ×××、 ×××、 ×××3同志当选为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随即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和等额选举的办法,选举×××同志为党支部书记,对其他委员进行了协商分工, ×××同志任组织委员, ×××同志任宣传委员。

请批复。

中共中科院金属所×××党支部委员会
二○一一年八月二十六日

(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程

党费是党员向党组织交纳的用于党的事业和党的活动经费。交纳党费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增强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的具体表现。

1.党费收缴的规定: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执行。

(1)在职职工党员

① 每月应交纳党费的计算基数

按月领取工资的党员,每月以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税后)为计算基数,按规定比例交纳党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包括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

结合我所的实际情况,党员每月应交纳党费的计算基数为:

计算基数=工资条中每月的应发额-交纳的三险一金-其它不应作为计算基数的津贴补贴-交纳的个人所得税

② 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

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为:每月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含3000元)以下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0.5%;3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者,交纳1%;5000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者,交纳1.5%;10000元以上者,交纳比例为2%。

③ 每月应交纳党费的计算方法

应交纳党费=应交纳党费的计算基数×应交纳党费的比例

(2)离退休党员

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含5000元)以下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

(3)研究生党员

研究生党员每月交纳党费0.20元。

2.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本要求

(1)必须自觉、主动、积极,由本人亲自交纳,特殊情况,经党支部会同意,可委托他人代为交纳;

(2)按时交纳,不能无故拖交,特殊情况经党支部委员会同意,可以补交。对无不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党费的,按自行脱党处理;

(3)必须根据个人实际收入,按照规定的比例和标准交纳。

3.党费使用和管理

(1)使用党费应当坚持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党费必须用于党的活动,主要作为党员教育经费的补充,其具体使用范围包括:培训党员;订阅或购买用于党员教育的报刊、资料、音像制品和设备;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补助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党员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

(2)党费由党委组织部门代党委统一管理。党费的具体财务工作由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内设的财务机构代办。

(3)党的基层委员会应当在党员大会或者党的代表大会上,向大会报告(或书面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接受党员或者党的代表大会代表的审议和监督。

(三)预备党员的接收、考察、转正的规程

1.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决议的写法

(1)一定要写清哪个党支部、什么时间、讨论了谁的入党问题。如2011年8月26日, ××党支部讨论了×××同志的入党问题。

(2)一定要写清支部大会对发展对象的总体评价。包括入党动机、思想状况、工作表现等,对其缺点也要如实写。

(3)一定要写清支部大会讨论的结论性意见。是同意接收其为预备党员,还是不同意接收其为预备党员。如,支部大会认为,×××同志已具备了党员条件,同意接收其为预备党员。或支部大会认为,×××同志目前还不具备党员条件,不同意接收其为预备党员。

(4)一定要写清支部党员出席支部大会的情况、表决的方式和表决的结果。如本支部共有党员××名,有表决权的××名,实到会××名。经无记名投票表决(经举手表决),××票赞成,××票反对,××票弃权。

2.参考例文:

××××党支部于××××年×月×日召开支部大会,讨论了×××同志的入党问题。会议认为,该同志申请入党以来,能够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入党动机端正,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上能认真负责,积极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主要缺点是工作方法有时过于简单。支部大会认为,该同志已具备了党员条件,组织手续完备,同意接收其为预备党员。支部大会应到正式党员32名,实到32名,有表决权的30名(2名为预备党员)。经举手表决,30名正式党员一致同意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支部书记签字(盖章)×××
××××年×月×日

党群园地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