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交流动态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李薰讲座系列
·制度办法
·外事表格
·护照签证
·服务指南
·友好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李薰讲座奖获得者Kazunari.Domen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9-05-23 | 文章来源:外事办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9年度李薰讲座奖获得者、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和信州大学特聘教授Kazunari Domen博士于5月15日至5月17日访问金属所。 

  来访期间,Kazunari Domen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Photocatalytic Water Splitting For Large Scale Solar Hydrogen Production”的报告。报告前,刘岗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Kazunari Domen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成会明院士主持了报告会。来访期间Domen教授与刘岗研究组成员以及同期来访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王连洲教授、同济大学徐晓翔教授和南昌大学王学文博士等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Kazunari Domen博士现为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和信州大学特聘教授,是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领域著名的科学家,自1980年起即在该领域内从事研究,主要致力于寻找、构筑具有高光吸收和高表面反应活性的分解水制氢用光催化材料,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的成果,是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效率纪录的保持者,并不断刷新纪录。近2年来,Domen教授带领课题组向太阳能分解水制氢的实用化发起了冲刺:利用La、Rh共掺杂的SrTiO3和Mo掺杂的BiVO4间的Z型转移构筑光催化剂纸,实现了1%的太阳能-氢能转化效率,升级为可丝网印刷、便于大规模制备的光催化剂板后,在1m2尺寸下太阳能制氢效率得到了0.4%;进一步对光催化反应形式改进,完成了首例光催化剂板集成反应器在10 %太阳能-氢能转化效率下的分解水产氢验证。 

  截至目前,Domen教授已经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2篇)、Nature Catalysis 、Nature Energy、Nature Reviews Materials、J. Am. Chem. Soc.(30篇)、Joule(3篇)等期刊上发表论文近800篇,总SCI引用数超过5万次,H因子108。    

 刘岗副所长为Kazunari Domen教授颁发李薰讲座奖奖牌 

 Kazunari Domen教授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