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薰成就奖
·李薰成就奖获奖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李薰讲座系列 > 李薰成就奖 > 李薰成就奖获奖资料
张沛霖院士荣获首届“李薰成就奖”
 
2004-12-28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张沛霖院士,1945年考取中英庚款留学英国sheffield大学冶金系,与李薰亦师亦友同在一个实验室从事钢的冷加工和氢在钢中的行为研究,并获得brunton奖章和奖金。1950年11月李薰应邀决定回国筹建金属研究所,张沛霖于1951年春先期回国,是具体负责筹建金属所第一人。

  建所初期张沛霖担任所学术秘书,是李薰所长的第一助手。为筹划所建设、开展研究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金属所各方面的工作迅速开展。1956年创办的《金属学报》,李薰任主编,张沛霖负责编辑业务,由于工作严肃、严密、严谨,该刊逐渐成为国内外较有声望的学术刊物。

  1958年,金属所转向发展新材料、新技术,直接为国家建设服。张沛霖参与了这个重要的战略决策,并具体领导了核材料的研究工作。1963年初,张沛霖被调到北京,担任核工业部冶金总工程师,兼金属研究所副所长,密切了部与所的协作,他曾出色地完成了多项核材料方面的研究任务,为我国材料科学的发展与金属所的筹建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1980年,他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沛霖为人谦虚谨慎,善于组织协调。他的为人治学都堪称师长。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