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薰成就奖
·李薰成就奖获奖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李薰讲座系列 > 李薰成就奖 > 李薰成就奖获奖资料
何怡贞先生荣获2005年度李薰成就奖
 
2009-07-08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由李依依院士和卢柯所长提名,经李薰成就奖评审委员会审议,2005年度李薰成就奖授予何怡贞先生。

  李薰成就奖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和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共同设立的李薰奖系列中的最高荣誉,每年评出一名,授予在国际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有重大影响、为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和金属所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3月2日上午,在何怡贞先生家举行了简洁的颁奖仪式。李依依院士向何先生敬献鲜花;卢柯所长代表金属所和李薰成就奖评审委员会向何先生颁发了李薰成就奖奖牌和奖金,并感谢何先生对中国材料科学和金属所发展作出的贡献。96岁高龄的何先生神清气爽,接受奖牌后,她对金属所和李薰成就奖评委给予她的荣誉表示感谢,并祝愿金属所发展、进步。

  何怡贞先生,1930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女子大学,1931年留学美国,先后获得美国蒙脱霍育克女子大学(Mt.Holyoke College)化学系硕士、密歇根大学物理系哲学博士。曾任霭满司脱大学化学系助理研究员,并在剑桥学院和芝加哥大学金属研究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49年11月,新中国成立后,离开美国,回到祖国北京。回国后,1950.2-1952.11担任北京燕京大学物理教授;1952年何怡贞先生与丈夫葛庭燧院士一起参加金属所创建,为金属所建所元老,在所期间任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1979.7-1980.5,在马普金属研究所物理所担任访问教授;1980.12-1981.10,在里昂法国国家应用科学学院(INSA)任访问教授;1982年调到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合肥)工作,并一直为金属所客座研究员。

  建国初期,何怡贞先生把自己丰富的光谱学知识用于当时钢铁工业急需的合金钢与炉渣的分析,填补了光谱分析的空白,还培养了一批化学分析骨干。70年代中期,何怡贞先生在我国最早开创了金属玻璃研究领域,为我国非晶态物理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她所领导的研究室在金属玻璃的力学性能和结构稳定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国际上首先测定了金属玻璃与晶化有关的完整的内耗峰和晶化的内耗行为,并发现了与金属玻璃转变相关的新型内耗峰。她的研究成果曾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多项奖励。发表论文50余篇,并为《十年来的中国科学—物理学》、《非晶态物理学》合著者。

  养怡之年的何先生身体不是很好,但她总是乐观向上、热爱生活,总是用慈善的眼神接待每一位来访者。她喜欢编织中华结,并赠送给客人。这个礼物似乎包含着她的一片心意:希望大家多多努力,为国家多作贡献。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