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交流合作 回到首页
2018年度国内外学术交流
2021-03-29  |          【 】【打印】【关闭

  *1月12-15日,2018结构疲劳、断裂理论与试验技术国际会议(FETE 2018)在海口召开。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蒸汽发生器管用690合金在核电高温高压水中腐蚀疲劳模型Corrosion Fatigue Model of Alloy 690 of Steam Generator Tube in High-Temperature Pressurized Water for Nuclear Power”的大会特邀报告(Plenary Lecture)。

  *3月22-23日,实验室骨干吴欣强研究员赴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与设计院相关专家讨论了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CAP1400核电厂安全增强措施研究”子课题四专题二“一回路承压边界水环境对疲劳影响的试验研究”的试验参数、进度计划和任务书合同书,双方确定了专题试验计划节点、方案论证会等事宜。

  *5月7日,应实验室邀请,中山大学徐健教授访问实验室。来访期间,徐健教授为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A novel electrochemical method for detection and quantification of Laves phase in 12Cr martensitic stainless steel”的学术报告。

  *5月10-13日,第五届“核聚变堆材料Forum”在湖南长沙召开。实验室核用铁素体/马氏体钢在单以银研究员带领下参加了会议,参与人员还包括李艳芬、严伟、封少波和张家榕。李艳芬研究员作了题为“聚变包层先进结构材料研究进展——新型低活化钢、ODS钢”的口头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在聚变结构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新的研究思路,获得了许多专家的好评。张家榕博士生的墙报“Y-Ti-O纳米相在机械合金化和退火处理过程中的形成机理研究”获得了“优秀墙报奖”。

  *5月31日,应实验室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匡文军授访问实验室。来访期间,匡文军教授为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The SCC initiation behavior of alloy 690 in simulated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primary environment”的学术报告。

  *6月11-19日,应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邀请,芬兰阿尔托大学Hannu Eelis H?nninen教授访问实验室。来访期间,Hannu Eelis H?nninen教授为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Development of the KBS-3 canister design for spent nuclear fuel final disposal”和“Ageing mechanisms of Alloy 690 and its weld metals”的学术报告。

  *6月20-21日,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和副主任王俭秋研究员在亚太材料科学院(APAM)2018学术年会上分别作了题为“Corrosion Behavior of High Entropy Alloys in High Temperature Pressurized Water”和“In-situ rapid scratch electrode system for studying the repassivation kinetics of nuclear materials in high temperature high pressure water”的邀请报告

  *8月27日,应实验室副主任戎利建研究员邀请,牛津大学叶丽古玛博士访问了实验室。来访期间,叶丽古玛博士为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三维原子探针在核用钢材料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8月30-31日,“一堆一器”(第一座实验性重水反应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的简称)建成60周年国际科技合作论坛在北京举办。应主办方邀请,实验室在副主任戎利建研究员的带领下参加了论坛,参会人员还包括刘奎、陈胜虎和梁田。

  *9月15-17日,中国核学会核工程力学分会第一届学术交流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实验室副主任戎利建研究员应邀作特邀报告,报告题目为“沉淀强化奥氏体合金J75氢损伤的研究” 。

  *9月18-21日,实验室骨干吴欣强研究员、谭季波助研赴杭州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环境敏感断裂学术会议”,并进行了口头报告的交流。

  *9月24-29日,第十四届日中核材料会议(14th Japan-China Symposium on Materials for Advanced Energy Systems and Fission & Fusion Engineering-JCS-14)在日本仙台的东北大学举行。实验室李艳芬研究员、石全强助研参加了会议。李艳芬作了题为“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Advanced RAFM steels for China Fusion Engineering Test Reactor (CFETR)”的口头报告,并作为分会主席之一主持了会场。石全强作了“Oxidation Behaviour of Ferritic/Martensitic steels in Stagnant Liquid LBE Saturated by Oxygen at 600 ℃”的墙报报告。

  *10月10-12日,第四届核电厂腐蚀与防护技术经验交流研讨会在烟台举行。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题为“核电厂材料的腐蚀试验测试评价标准”的大会报告。

  *10月15-18日,2018国际材料与试验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evaluation methods for metallurgical materials in high temperature and high pressure water for nuclear power plant”的特邀报告。

  *10月24-26日,第十届先进材料与技术国际会议在宁波举行。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题为“High-entropy alloys --The potential new ATF material for light water nuclear power plant”的特邀报告。

  *10月25日,第317期东方科技论坛“核反应堆材料关键科学问题与应用技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题为“核反应堆材料评定技术”的特邀报告。

  *10月26日,反应堆燃料及材料重点实验室暨国家能源先进燃料研发中心2018年学术年会在成都举行。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题为“核用材料的评价与服役安全”的特邀报告。

  *10月28-31日,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第十二届学术会议在郑州举行。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题为“压水堆核电高温高压水环境材料损伤关键测试技术及成套装备与应用”的分会报告。

  *11月1-2日,2018核电产业链高层论坛在烟台举行。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题为“核反应堆材料鉴定与核电站安全保障技术”的分会报告。

  *11月13-15日,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石油化工腐蚀与安全学术交流会在厦门召开,重点实验室郑玉贵研究员和胡红祥副研究员参加了会议,胡红祥作了题为“EVA装置高压控制阀失效分析及冲蚀数值模拟”的口头报告,郑玉贵和胡红祥分别当选为中国腐蚀与防护协会石油化工腐蚀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

  *11月18-21日,第6届先进钢铁国际会议(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Steels)在韩国举行。重点实验室陈胜虎副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题为“Microstructure,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oxidation properties of ultrafine-grained 9Cr2WVTa ferritic/martensitic steel”的口头报告。

  *12月18日,重点实验室骨干郑玉贵研究员在武汉出席了“结构腐蚀防护与控制”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12月19-20日,重点实验室骨干吴欣强研究员受邀赴苏州参加了全国核电化学专题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缓解核电厂设备材料腐蚀损伤的运行水化学—原理与技术”的大会邀请报告。

  *12月20日,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科办学六十六周年报告会在南京举行。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题为“材料与工程结构的腐蚀与防护”的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