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交流合作 回到首页
2019年第三季度国内外交流
2021-03-29  |          【 】【打印】【关闭

  *7月9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总体技术部陈松主任、于浩和潘楠高级工程师及系统工艺所张旭工程师来重点实验室召开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CAP1400核电厂安全增强措施研究”之专题“一回路承压边界水环境对疲劳影响的试验研究”的项目进展汇报会,并现场见证了高温高压水环境促进疲劳试验过程。重点实验室吴欣强研究员、谭季波副研、张兹瑜助研汇报了专题的节点完成、主要进展、质保、阶段成果等情况,双方交流和讨论了专项当前的试验结果及后续的试验安排。

  *7月22-24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戎利建研究员参加了在日本大阪举行的首届先进材料科学和工程国际会议(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Materials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AMSE 2019),并在该会议上作了题为“Improvement of Hydrogen Resistance in Modified JBK-75 Alloy by Grain Boundary Engineering Approach”的邀请报告。

  *7月21-29日,重点实验室姜海昌研究员和胡小锋研究员参加了在英国牛津大学举行的第三届材料科学与纳米材料国际会议(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terials Sciences and Nanomaterials),并分别介绍了高铁用铝合金和铁基阻尼合金等方面工作的研究进展,其中姜海昌研究员荣获了最佳Oral奖。会议结束后,顺访了牛津大学的三维原子探针(APT)课题组,并应邀介绍了金属所利用APT在铝合金和高强钢等方面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最后双方就APT的数据分析、样品制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9月3-5日,应重点实验室主任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Peter L. Andresen博士访问实验室。Peter L. Andresen博士为实验室相关人员带来了“Quantification of Crack Initiation by On-Line Monitoring”以及“LWR Water Chemistry”的两场报告,详细介绍了模拟核电高温高压水裂纹萌生测试技术、水化学控制技术以及最新的研究成果。Peter L. Andresen博士还参观了实验室的最新腐蚀测试设备,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9月9-11日,应重点实验室主任邀请,加拿大皇家工程院院士David Shoesmith教授访问实验室。David Shoesmith教授为实验室科研人员带来了“Development of corrosion-resistant copper-coated steel containers for the permanent disposal of high level nuclear waste”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的环境特点及要求、适用于高放废物地质永久储存用的表面镀铜不锈钢容器材料的制备以及相关腐蚀测试结果。

  *9月8-14日,实验室骨干吴欣强研究员赴西班牙Seville参加了“2019年欧洲腐蚀大会 — EUROCORR 2019”,并在“Nuclear Corrosion”分会场作了题为“Crevice Corrosion Characteristics of Alloy 690 in High-Temperature Oxygenated Pure Water”的口头报告。

  *9月23-2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举办的“中国聚变工程示范堆CFETR集成工程设计年会暨聚变堆设计研讨会”于安徽黄山学院率水校区召开。会议主题为磁约束聚变堆设计研讨,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设计汇报和研讨。核聚变能是人类未来战略能源,具有安全、清洁、资源丰富三大特点。在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磁约束聚变界联合攻关,于“十二五”期间完成了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的概念设计,并于2017年启动了CFETR的集成工程设计项目。此次会议是为了更好地推进CFETR集成工程和物理设计,及时协调和交流项目进展和遇到的难题。材料作为聚变能研发的瓶颈问题,也是本次会议交流的重点内容之一。重点实验室单以银研究员代表金属所展示了“聚变增殖包层低活化结构钢---改进型F/M钢、ODS钢研究进展”的墙报,并与学术委员会专家进行了深入合作交流讨论。

  *9月24-28日,实验室骨干吴欣强研究员、谭季波副研、张兹瑜助研赴韩国首尔参加了“亚洲核电厂水化学与腐蚀国际会议 - AWC 2019”,分别作了题为“Investigation on Stress Corrosion Cracking of 304 SS in High-temperature Water by In-situ Acoustic Emission Technique”、“Low Cycle Fatigue Behavior of 304 SS Notched Specimen in Borated and Lithiated High-temperature Pressurized Water”、“Synergistic Effect of Mechanical and Environmental Damages of 316LN SS under Different Fatigue Strain Amplitudes in High-temperature Pressurized Water”的口头报告。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