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交流合作 回到首页
2020年第四季度国内交流
2021-03-29  |          【 】【打印】【关闭

  *10月27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在上海组织召开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外协项目“一回路结构材料高温电化学、应力腐蚀和热老化测试实验”和“金属设备表面沾污影响试验”外协试验项目验收会。重点实验室张志明副研究员和明洪亮副研究员就试验方法、内容、结果及分析做了总结汇报。依据项目合同的要求,验收专家组查阅了相关文献与资料,现场对试验内容、结果及报告进行了质询。验收组一致同意两个项目通过验收。

  *10月30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鲍一辰高工、张俊宝高工以及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张丹萍副主任工程师与重点实验室张志明副研究员和明洪亮副研究员等交流了压水堆核电站异种金属焊接接头的应力腐蚀敏感性的快速评价技术和蒸汽发生器传热管表面缺陷对应力腐蚀敏感性影响的评价方法,双方就后续开展焊接接头的微观结构与应力腐蚀敏感性的影响关系研究、带缺陷传热管的应力腐蚀开裂敏感性研究进行了充分交流。

  *11月2-4日,重点实验室吴欣强研究员担任第十三届全国环境敏感断裂学术研讨会秘书长,赴贵阳参会并任分会主席。明洪亮副研究员在会上作了题为“安全端异种金属焊接接头的应力腐蚀”的大会报告,与国内专家就核电安全端异种金属焊接接头的结构、应力腐蚀行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11月5-7日,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受邀赴重庆参加2020年第六届装备环境工程发展论坛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苛刻环境中材料的腐蚀评价技术及其应用”的大会特邀报告。

  *11月14-16日,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受邀参加首届师昌绪先进材料论坛并作了题为“核电材料的服役行为研究与工程应用”的大会特邀报告。

  *11月18-19日,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受邀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年会——核材料分会共同主席,线上100余人参会。

  *11月18-20日,重点实验室王俭秋研究员、明洪亮副研究员和刘保平博士生赴深圳参加了“第六届核电厂老化与寿命管理研讨会”。王俭秋研究员和刘保平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浅谈690蒸汽发生器管表面状态对服役行为的影响”和“热老化对17-4PH沉淀硬化不锈钢组织和性能的影响”的大会报告,并分别与国内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刘保平的会议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

  *12月2-3日,重点实验室明洪亮副研究员赴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参加“蒸汽发生器传热管表面损伤腐蚀行为和预测模型研究实验方案评审会”,就传热管表面划伤问题的实验方案与与会专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12月3日,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有限公司在沈阳组织召开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外协项目“Inconel690蒸汽发生器管材腐蚀试验”和“暂态再钝化法应力腐蚀测试”外协试验项目验收会,对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产和进口2种蒸汽发生器传热管用690TT在高温高压水中的电化学腐蚀试验、快速擦伤暂态再钝化法应力腐蚀试验进行了检查和验收。重点实验室张志明副研究员就试验方法、内容、结果及分析做了总结汇报。依据项目合同的要求,验收专家组查阅了相关文献与资料,现场查看了试验装置和试样,并对试验内容、结果及报告进行了质询。验收组一致同意两个项目通过验收。

  *12月2-3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设备所刘畅高工来重点实验室交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一回路承压边界水环境对疲劳影响的试验研究”的试验进展,谭季波副研究员汇报了国产690合金棒材及RPV用SA-508 Gr.3 Cl.1锻件EAF试验进展,双方对后续试验计划达成了一致意见。

  *12月6-7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系统所施永兵总工、张旭高工来重点实验室交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一回路承压边界水环境对疲劳影响的试验研究”的试验进展,见证了小尺寸变径管道部件的EAF试验,张兹瑜博士汇报了主管道焊缝EAF、焊缝FCP、管道部件EAF试验的进展情况,双方对后续试验计划达成了一致意见。

  *12月7-8日,受中国核学会委托,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核学会团体标准(送审稿)审查会。与会专家听取了重点实验室编制的11项团体标准编制背景情况的汇报,经过对标准内容的逐段逐句深入讨论,一致认为标准送审稿的内容完整,技术内容正确,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可指导核电厂金属材料所对应的各项测试。审查会一致同意送审标准通过审查。标准编制组根据审查会提出的意见对本标准进行修改后,可作为中国核学会团体标准(推荐)报批稿上报。

  *12月11-12日,重点实验室戎利建副主任带队赴广州参加第八届中国快堆论坛暨快堆产业联盟第八次成员大会,见证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新型长寿命耐腐蚀铅铋材料型号发布仪式。

  *12月22-23日,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厉井钢主任一行6人来重点实验室验收了“反应堆污垢行为分析试验”第一阶段试验,评审了后续的污垢沉积试验方案,并现场见证了污垢沉积模拟设备与前期预试验。张兹瑜博士汇报了一回路主设备材料在高温高压循环水中的腐蚀、离子溶出及注Zn浓度影响的试验结果,双方确定了后续的合作事宜。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