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基复合材料与搅拌摩擦焊课题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学术交流 回到首页
加拿大瑞尔森大学陈道伦教授访问我所
2011-08-11  |          【 】【打印】【关闭

  应我所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马宗义研究员邀请,加拿大瑞尔森大学(Ryerson University)陈道伦教授(Daolun Chen)于8月5日至10日来所访问讲学。

  来访期间,陈道伦教授作了题为“Fatigue of Friction Stir Welded Lightweight Materials”的精彩学术报告。搅拌摩擦焊是一种新兴的固相连接技术,在铝、镁轻合金的焊接方面具有突出优势。陈教授首先表达了对金属所与老师们培养的感恩之情,然后从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的角度阐述了铝、镁类轻合金应用的重要性与广泛前景,并以汽车工业为例解释了该类材料连接可靠性的重要性,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这一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柯伟院士、李依依院士、王中光、张哲峰、张海峰、张广平、徐东生研究员参加了报告会。会后大家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所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车间,实地观看了搅拌摩擦焊接过程。来访期间,陈教授还与马宗义研究组的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就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技术在材料连接、高性能材料制备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交流,对研究生的工作进行了指导,并规划了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内容。应王中光、张哲峰研究员邀请,陈教授还参观了国家实验室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

  陈道伦教授于1983年、1986年在东北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科院金属所,获博士学位,导师为师昌绪院士、王中光研究员、姜晓霞研究员;1993年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获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93-1997年在维也纳大学任博士后与高级研究员;1997-2000 年在University of Manitoba 大学任Research Associate;2000-2001年在Bristol Aerospace Ltd(Winnipeg, Manitoba)任材料与工艺工程师;2001年至今在Ryerson University 大学历任助理教授(2001-2004)、副教授(2004-2008)、终身教授。

  陈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生物材料、纳米材料、复合材料以及轻质材料等,在材料的制备与连接、微观组织特性、力学性能、变形、疲劳、断裂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发表期刊论文189篇,获得“加拿大科研杰出总理奖”和“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DAS奖”等多个奖项与荣誉。陈教授目前是包括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atigue与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 在内的14个国际杂志的副主编或编委。

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焊接与加工研究团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焊接与加工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