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基复合材料与搅拌摩擦焊课题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学术交流 回到首页
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曾元松研究员访问我所
2013-06-04  |          【 】【打印】【关闭

  应我所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马宗义研究员邀请,中航集团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曾元松研究员于5月29来所访问讲学。

  来访期间,曾元松研究员作了题为“大型航空薄壁整体构件制造技术”的精彩学术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大型飞机的选材、主要制造工艺,并结合我国的大飞机重大项目研究任务与进展情况,介绍了蒙皮和整体壁板成形技术、板材成形过程数值模拟技术、柔性多点模具蒙皮拉形工艺与装备技术,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报告内容聚焦国内研究前沿,内容详实丰富,图文并茂。在报告总结中,曾元松研究员提出了“合作+拓展+融合+基础”的下一步研究与发展模式,并表达了与金属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继续在大型薄壁整体结构件的制造技术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

  报告吸引了所内师生的广泛关注,整个403会议室座无虚席。报告由谭若兵副所长主持,李秀艳处长、戎利建研究员、张士宏研究员、徐东生研究员、王清江研究员出席了报告会。

  来访期间,曾元松研究员还与马宗义研究组的工作人员就铝锂合金的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技术、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在航空领域的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交流。

  曾元松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塑性加工技术首席技术专家。他长期从事大型飞机蒙皮和整体壁板成形、管材成形与连接、先进表面强化和板材成形过程数值模拟等技术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带筋整体壁板喷丸成形、柔性多点模具蒙皮拉形工艺与装备、小弯曲半径管推弯成形、管件内径滚压无扩口连接、高压水冲击强化和超声冲击强化等技术基础与应用研究。

  曾元松研究员先后负责和承担了四十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支撑计划、国防科研、民机科研和重点型号技术攻关等课题。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9项。主要获奖与荣誉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十一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国防科技工业优秀博士学位获得者,航空报国突出贡献奖,中航工业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入选者。

 
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焊接与加工研究团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焊接与加工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