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基复合材料与搅拌摩擦焊课题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学术交流 回到首页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成立并召开首届学术论坛
2019-09-26  |          【 】【打印】【关闭

  2019年9月18日-21日,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第十二届学术年会于重庆举办,会议期间举办了复合材料专委会成立仪式,同时成功召开了首届金属基复合材料分会场学术论坛。

  近年来,随着国家重大工程领域对金属基复合材料的需求的日益增长,复合材料相关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成绩斐然。在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单位筹备成立了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专委会依托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由马宗义研究员担任首任主任委员,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叶恒强院士、太原理工大学黄庆学院士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荻教授作为专委会顾问。

  张洪国秘书长代表学会宣布复合材料专委会成立并公布了第一届专业会组成名单,明确了专业委员会的职责、义务和活动章程,鼓励专委会积极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为金属复合材料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叶恒强院士作为科技部主管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战略科学家,发表了指导性讲话,他回顾了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发展历史,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展望,指出未来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研究要重视工程化应用与经验积累。马宗义研究员代表第一届专委会讲话,他指出金属基复合材料作为装备建设所需的关键基础材料,应根据国家战略发展布局,重视基础、应用相结合的研究模式;各研究团队应相互协作,发展各自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满足国民经济建设需要。

  首届金属基复合材料分会场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荻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马宗义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耿林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学院院长王快社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武高辉教授、天津大学赵乃勤教授、浙江大学彭华新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梁淑华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崔立山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肖伯律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郭强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王志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黄陆军教授、吉林大学沈平教授等国内从事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的专家做了邀请报告并与参会学者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复合材料专委会未来将组织更多活动,加强领域内专家学者的相互了解、深入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金属复合材料分会场


专委会成员与张洪国秘书长、叶恒强院士合影

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焊接与加工研究团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焊接与加工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