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基复合材料与搅拌摩擦焊课题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学术交流 回到首页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刘晓龙研究员访问我所
2021-04-23  |          【 】【打印】【关闭

  应我所材料制备与加工研究部马宗义研究员邀请,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晓龙博士于4月21日访问我所。

  来访期间,刘晓龙研究员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残余应力与织构测量平台及应用介绍”的学术报告。残余应力显著影响构件的尺寸精度、应力状态的精确控制和服役性能,织构严重影响材料的各向异性,在诸多分析方法中,中子衍射法能够深度无损测量材料与构件内部的三维残余应力场,实现大块、多相、复合材料的体织构测量。该报告主要介绍了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残余应力与织构测量平台应用与实验方法。具体内容包括中子残余应力谱仪、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材料与构件深部应力场及缺陷无损探测中子谱仪” 、中子残余应力测量的优势及测量应用工作;中子织构谱仪的分辨率计算与实验方法学等。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这一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在所期间,刘晓龙研究员还与马宗义研究团队的工作人员就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细致交流,对研究生的工作进行了指导,并规划了双方的新一轮合作计划。期间,刘骁龙研究员在课题组的陪同下,参观了金属研究所展览室。

  刘晓龙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中子衍射技术表征先进材料与构件的深部三维残余应力场,负责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残余应力谱仪,总体设计了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材料与构件深部应力场及缺陷无损探测中子谱仪”的中子衍射光路与光学部件参数,并于2013年3月至2013年9月受国际原子能机构资助赴澳大利亚核科学与技术组织开展中子残余应力实验方法学研究(访问学者),2016年7月2017年7月在德国亥姆霍兹柏林能源与材料研究所开展中子残余应力测试研究。主持中子残余应力表征相关的青年基金、面上基金与国防预研项目,负责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核能开发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课题。


刘晓龙研究员做报告


刘晓龙研究员与马宗义研究员合影

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焊接与加工研究团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焊接与加工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