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基复合材料与搅拌摩擦焊课题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研究方向 回到首页
高熔点金属的搅拌摩擦焊接
2019-10-24  |          【 】【打印】【关闭

  搅拌摩擦焊接(FSW)早期研究主要集中于比较容易焊接的铝合金和镁合金,后续的结果表明FSW对高熔点金属的焊接也具有一定优势。然而,对于高熔点金属的FSW,由于温度急剧升高,焊接工况极为复杂,对焊接工具的要求非常苛刻,成为制约高熔点金属FSW的瓶颈。课题组研究人员利用本单位在材料研发方面的优势,对高熔点焊接工具进行了自主研发,目前已成功研制出性能优异的铜合金专用焊接工具,可焊厚度为1 mm-90 mm,且成功应用于Cu-Cr-Zr超厚板的焊接,解决了某型号的焊接难题。此外,利用商业纯铜在低温下仍然具有优异塑性变形能力的特点,开发出了低温FSW工艺,利用常规的H13工具钢制焊接工具成功实现了冷轧态纯铜的等强度焊接。

  此外,课题组人员还研发出成本较低的分体式钢、钛合金专用焊接工具,并对其FSW过程中的组织转变机理和力学性能进行了深入研究。对于钛合金FSW接头中是否存在TMAZ,长期以来颇具争议,通过深入的SEM、EBSD和TEM研究发现,TC4钛合金FSW接头中存在具有变形流线特征但宽度极小的TMAZ,且TMAZ的微观组织随工艺参数的变化明显不同。从而澄清了钛合金FSW接头中TMAZ是否存在这一争端,确定TMAZ确实存在,并且为接头的薄弱区。同时阐明了争议产生的原因并非相变,而是钛合金低导热率和高强度综合所致。

  课题组人员还对低碳钢、中碳钢、低合金钢、超高强钢以及高氮不锈钢等多种钢进行了FSW研究,低热输入条件下在低合金钢中可获得晶粒尺寸为340 nm的超细晶等轴铁素体组织和铁素体-马氏体超细双相组织,力学性能优异。同时,开展了强度1 GPa以上的QP1180和DP1180超高强钢的FSW,成功实现了QP1180超高强钢的等强度焊接。对高氮不锈钢的FSW表明,焊核区的晶粒得到明显细化,氮元素无明显损失,其耐腐蚀性能相比母材显著提高。

 

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焊接与加工研究团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焊接与加工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