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基复合材料与搅拌摩擦焊课题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最新动态 回到首页
第一届全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2016-11-14  |          【 】【打印】【关闭

  116日至9日,第一届全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学术会议在桂林市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由桂林理工大学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压力焊专业委员会、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首都航天机械公司、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以及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编辑部协办。

  会议主席由金属所马宗义研究员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国庆研究员共同担任,副主席为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学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会杰教授。来自国内4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共计13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四九厂、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首都航天机械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从事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的行业龙头企业均派代表参加。代表涵盖了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等主要装备制造领域。

  陈学军教授为会议开幕致辞,他欢迎各位专家学者齐聚桂林,并祝愿会议圆满成功。中国焊接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吉才教授为会议致辞。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搅拌摩擦焊技术在国内的艰难起步讲起,回忆了主要发展历程,特别指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吴林教授与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关桥院士等老一辈专家为推动搅拌摩擦焊技术在我国的发展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并提出了搅拌摩擦焊接未来发展的几个方向。点点滴滴,娓娓道来,为年轻学者们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马宗义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向大会致辞,他介绍了发起本次会议的初衷以及各阶段的筹备进展情况,并感谢各位代表的参会支持。他指出,尽管目前我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技术发展迅速,与十多年前相比,无论在理论上还是设备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国外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主要原因就是缺少研究单位与用户单位之间的交流平台。他希望大家加强交流与合作、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潜心开展相关技术研究,为我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技术的发展壮大与工程应用推广贡献力量。

  在学术交流环节,马宗义研究员、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栾国红研究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国庆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刘会杰教授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吴志明研究员分别作了“金属所的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研究进展”、“飞机结构产品搅拌摩擦焊接技术发展与应用”、“航天高强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技术及应用”、“多能场复合搅拌摩擦焊接技术”、“搅拌摩擦焊在轨道车辆上的应用”5个大会主题报告,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工程应用实例。报告充分展现了目前我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技术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现状,让参会代表们大开眼界。另外,还有50位学者就“轻合金的搅拌摩擦焊接”、“高熔点合金及复合材料的搅拌摩擦焊接”、“异种材料的搅拌摩擦焊接”、“搅拌摩擦加工与制备”等研究方向分别作了邀请报告或口头报告。金属所肖伯律研究员,倪丁瑞、薛鹏副研究员以及4位研究生也分别作了报告。会场气氛热烈,交流与研讨深入、充分,广大参会代表均表示本次会议学术报告质量高,收获颇丰,起到了很好的交流目的。

  会议最后召开了组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了后续系列会议的办会方式。达成了轮流举办、竞争申请、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办会模式,多家单位表达了承办下一届会议的强烈意愿。会议期间还筹划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出版FSW/FSP专刊事宜。会议在友好而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桂林理工大学搅拌摩擦焊接技术中心。

  附:会议举办背景

  1991年英国焊接研究所发明的搅拌摩擦焊(FSW)技术,是焊接技术发展史上发展最快的焊接技术,由于优质、高效、节能、环保的特点被誉为世界焊接史上的第二次革命绿色焊接技术。随着FSW在铝合金连接应用上的巨大成功,其应用对象迅速扩展到镁合金、铜合金、钛合金、钢铁、金属基复合材料及异种金属材料。目前FSW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能源、电子等现代制造业中广泛应用并展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1999年美国密苏里大学在FSW基础上发展的搅拌摩擦加工(FSP)技术,在超细晶材料制备、铸件组织改性、材料原位合成、零件缺陷修复以及复合材料制备等方面显示出独特的优势,逐步发展成为一种先进的材料制备加工手段,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我国在FSW/FSP研究领域发展迅速,论文数量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商业应用也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时期。然而,至今国内尚没有定期的全国性FSW/FSP学术会议,缺乏学术交流与研讨的平台。为此,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倡议并发起召开全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学术会议,旨在加强交流、拓展合作、推动共赢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发水平。

冯吉才教授致辞

马宗义研究员致辞

栾国红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王国庆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刘会杰教授作大会报告

吴志明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参会代表合影

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焊接与加工研究团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焊接与加工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