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基复合材料与搅拌摩擦焊课题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最新动态 回到首页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瑞尔森大学陈道伦教授访问我所
2017-09-30  |          【 】【打印】【关闭

  应我所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马宗义研究员邀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瑞尔森大学(Ryerson University)教授陈道伦(Daolun Chen)博士于9月26日至30日,来所访问讲学。

  来访期间,陈道伦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Ultrasonic Spot Welding of Lightweight Alloys for Automotive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汽车轻量化对于节约能源、减少排放具有重要意义。使用铝、镁、钢等具有不同特性的材料可以更好的实现这一理念。多种材料的应用必然涉及异种材料的焊接。不同的物理、力学和热性能给异种材料的焊接带来了挑战,焊接接头的安全性和耐久性成为必须面对的问题。陈教授介绍了镁/镁、铝/铝、镁/钢、铝/钢等超声波点焊的几个实例,分析了焊接接头组织和织构的演变,以及接头的疲劳性能和断裂机理。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这一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在所期间,陈道伦教授还与马宗义研究组的工作人员就国际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细致交流,对研究生的工作进行了指导,并规划了双方的新一轮合作计划。期间,陈教授还拜访了李依依院士、成会明院士,并与王中光、姜晓霞老师共叙师生情谊。

  陈道伦教授本科、硕士毕业于东北大学,1985年考入我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师昌绪、王中光、姜晓霞三位导师,1989年获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博士学位,2017年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焊接与加工研究团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焊接与加工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752